NOTE

blogger的公告或最新消�?#8230;… 可以随时给我留言。(最后别忘了把这段话换为你想要显示的文字)

John McCarthy(约翰・麦卡锡)

John McCarthy(约翰・麦卡锡)一个并不响当当的名字,甚至在互联网上想找一些他的简介和生活、演出照片都很难,但是在我的心目中,他的地位远远高于任 何一位大众所认为的吉他偶像。因为,他是我的老师,是我电吉他的启蒙老师,是我技术的来源。

论技术论名气他都比不上那些吉他"名家",甚至很多人认为他仅仅是一位优秀的吉他演奏者而已,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,他是一位非常棒的吉他教育家。比他技术更出色的是他的教学手段。他谦和、内敛不张扬的性格,温文尔雅的脾气,永远挂在脸上的微笑,和那时刻激励你的话语。比起那些冷冰冰地对着镜头炫耀他们的技巧的,总是摆出那么一副盛气临人的样子的大师们强不知几百倍。

John 精于各种吉他风格、技巧,从Jazz、Funk到rock、metal,在他的教学DVD中,几乎涵盖了所有风格的教学。他说过,他酷爱弹吉他,但是如果和教会别人弹吉他来比,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!他现在的工作是在美国的著名吉他教学机构"The Rock House(摇滚屋)"做专职吉他教师,同时录制大量教学DVD。

John 曾受北京风华艺校的邀请来华交流,同时带来了部分他主讲的教学录像,后来风华引进了其中的两套,发行了VCD,一套叫《摇滚电吉他教程》,全部共三盒,7 碟(左图是该套的第一盒);另一套叫《电吉他技巧与即兴》,一盒,3碟。我在上高中的时候买到了完整的两套,这也就是我和John的相识。从那以后,我就踏上了我的摇滚之路。这两套教学带,从易到难讲解了全部必须的技法、涵盖了多种音乐风格,是一套应该全国吉他爱好者人手一份的好教材。如果你按照他所说的全部做到了那么三五年之后,当你学完全部课程,你一定是一位优秀的吉他演奏者!(我没能坚持下来,所以我仅是一般,惭愧!)

下面这个视频我找了半天才找到,是他在美国录制的教学DVD中的一个片段,风华没有引进这套,我以后 一定会把它买到手。你也来感受一下他的教学吧。

如果有兴趣,可以在YouTube上搜索他的名字,能得到不多的几个他的视频。

下面是不多的几张关于John的照片,找它们用尽了我毕生所学,花半天时间。


"Rock House"官网上找到的,John在乐器展上担任嘉宾。


认识右边那人吗?MEGADETH乐队的前BASS手David Ellefson,原来离开MEGADETH后他去了"Rock House"当上了Bass老师,他和John是朋友兼同事。图为二人合力准备演奏几首众人皆知的MEGADETH的曲目。


图为John在展示他的吉他技巧。地点:小型演出?工作室?不确定。


John在弹奏时总是那么投入,他总是教育我们演奏时要投入你的感情,你的喜怒哀乐,如果只会坐在那儿为 弹而弹、像个机器的吉他手不是好吉他手!


John在展示他的技术。 地点:某演出的后台。


John的名字虽不响亮,但是他的才华却在吉他圈中众人皆知。他所代言的吉他品牌就有一堆, GIBSON、PEAVEY(百威)、SX等等还有很多。


John的PEAVEY吉他,真羡慕有那么多吉他品牌来找他代言。这就是实力!


在PEAVEY(百威)乐器展上担任特邀演出嘉宾,激情献艺。


看看他那可掬的笑容,难怪吸引来那么多的Fans想与他合影。


这是我能找到的仅有的一张John年轻时的照片,那时的他好帅啊,爱演奏Rock和Heavy Metal音乐,就像无数青少年一样,血气方刚,冲劲十足。他录制那套DVD时就很年轻(96年好像)。后来随年龄的增长John偏爱上了Jazz、 Funk这类风格,很少再能听到他激情地为我们展示他拿手的速弹、狂野推弦,大量点弦、猛烈摇把了。John是一位即兴的高手,风华引进的两套VCD中,有很多完整的长达4、5分中的独奏曲目,竟然全部出自John的即兴,即兴就即兴呗很多人都能做,有什么好奇怪的呢?因为每首曲子的每个音符都更像是经过反复推敲之后才最终得出的,非常的动听,而且衔接得很好。根本不像是平常我们所听到的即兴那样:乱,没有章法,一段是一段,根本衔接不起来,而且根本不好听!通过这点就能看出John对吉他的深刻理解和多年来技术的积淀!

0 评论: